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三
SEMINAR ON COMPARATIVE CRIMINAL LAW(3)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皇玉 
課號
LAW7023 
課程識別碼
A21 M14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社法10。先修科目: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二(適用全校學生,含研究生)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(96學年第二學期)比較刑法專題研究課程,將鎖定於「刑事政策」課題。課程內容分為兩部份,第一部份為專書研究,第二部份為議題研究。專書研究部份以閱讀大衛•葛蘭的「懲罰與現代社會」這本書為主。本書不僅精闢地論述大家耳熟能詳的社會學大師,如涂爾幹、馬克斯、傅柯、艾里亞思等人的理論,並進而以此作為思考現代懲罰形式與刑事政策的基礎,可以說是懲罰社會學的重要著作。本書已有中文版,由商周出版社出版,但強烈建議學生可以直接閱讀英文原文。關於議題研究,本課程希望修課同學除了能完整地將一本書唸完之外,亦能培養議題研究的能力,包括選訂議題,蒐集資料,鋪陳大綱架構,形成論述的能力。

與刑事政策有關的議題甚多,本課程暫時提出以下議題供參考:
一、 修復性司法之理論與運用
二、 兩極化刑事政策之意涵
三、 死刑存在之意義
四、 長期自由刑與假釋
五、 罰金刑政策之省思
六、 性侵害犯罪人之強制治療的虛與實
七、 強制工作
八、 電子手銬之運用
九、 在家監禁之可行性
 

課程目標
培養修課同學獨力研究能力 
課程要求
上課進行方式:
開學第一週,老師將簡單地介紹本學期所要研究之專書與議題,並與同學探討口頭與書面報告的順序與形式。第二週之後,由同學進行口頭報告,授課教師與參與同學進行評論與提出問題。
本課程在每位同學報告的前一週,應將完整書面報告製作完成(含本文與註腳)並交給老師(不接受大綱與草稿)。並於上課前或上課時發給參與討論的同學。
書面報告之格式,應參酌本院出版的法學論叢之引註格式。

至於評分方式,則以口頭、書面報告、上課出席率與參與討論之表現作為評分標準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